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月光融融的博客

喜自由宁静,爱山水园林。已搬迁到http://jzjxl.lofter.com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亲戚越走越亲,关系越交越密  

2009-10-20 10:08:55|  分类: 我的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 亲戚越走越亲,关系越交越密

      ——掌握交往频度的技巧

交往是人际关系建立和发展的手段,接触频繁可以自然地增加彼此相互了解,形成共同认识,加深情感,增进友谊。亲戚需要走动,朋友需要来往。交往频率是人际关系建立的基本条件。亲戚不走动,朋友不来往,关系就会逐渐疏远,变得淡漠。

《西游记》中有这么一个例子,唐僧被红孩儿捉拿后,孙悟空为救师父,打听到红孩儿是牛魔王的孩子,高兴地说:我与牛魔王是结拜兄弟,论说我还是他的叔公呢。这一下不仅不会伤害师父,还要款待我们呢。沙僧却担心,说;“三年不上门,是亲也不亲。多年不来往,只怕不肯认帐。”果真如此,红孩不认孙叔叔,使孙悟空吃了大亏。这说明,关系需要通过不断交往才能得以巩固、深化、发展。中国的“走亲戚”一词,很能说明这个道理。亲戚需要走动,越走越亲,亲戚不走动就会关系疏远,不再亲热。所以,人们在生活中根据风俗习惯,规定了许多节日,让人们互相来往走动。如春节、端阳节、中秋节等。一变人们定期来往,交流信息,加深了解,增进友谊,互相帮助,互相支持,结成一种互相依存的心理关系。

但是,也不是来往越多越好。过分频繁不仅不能增加感情,还会淡化感情。有的人不懂这个道理,认为同学同事,亲戚朋友,上级下级,左右邻居,来往越多越好,频率越高关系越密。于是,有事没事泡到人家家里不走,闲了就去人家串门,动不动就找人家帮忙,张口就说让人家办事。随随变变,不讲礼节。使得人家难以招架,非常反感,怕你造访,避之惟恐不急。尤其是年轻朋友,更应注意,免遭反感。应当知道你的来访会给主人增加麻烦,你没事别人可能有事,在人家的“二人世界”里,你坐着不走,象个第三者一样,怎不令人厌烦?给人交往就让人家办事,随便给别人布置任务,谁也不愿给你打交道。

作为学校领导,在人际交往中,应根据社会心理学揭示的规律,恰当掌握交往频率,提高交往水平,搞好各方面的关系。第一,注重交往,处好关系,提高效率,发展事业。现代社会,无论单位个人,干事创业都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配合。不能鸡犬之声相闻,老死不相往来。自我封闭,自我欣赏,与外界相脱离。各种关系要建在平时,才可能用在当时。不能平时不来往,临时拉关系,平常没感情,用得上时算说情。临时抱佛脚,往往佛不理;需要用人时去说情,往往难通融。即使亲戚、同学也是如此。多少年不来往了,一见面就让人家办事。自己不好张口,人家也感到突然,心里会说;有事了想起我来了,这么多年干什么去了。所以,平时要注意与各方面打交道,经常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单位工作情况,请有关人来指导工作。与兄弟学校定期交流经验,互相学习;第二,根据具体情况,决定交往频率。根据工作需要,定时与教职工进行勾通;对重要关系要积极主动交往,以求了解、理解、支持;对关系密切者交往可多可少,有事则多,无事则少;建立;距离远的,可定期通信通电,互致问候,表示牵挂;距离较近、一个城市的同学朋友,逢年过节或遇有喜事,可互相拜访,互道祝贺。人们当接到亲戚朋友的电话或信件,往往喜出望外,体验到一种被人关心、牵挂的温馨。以致有一种心理上的依赖和依恋,使情感得到升华。第三,平等交往,互利互惠。与外界交往,不能功利主义,用得上则亲,用不上则疏。给人打交道就是让人办事,显得很庸俗。要知道,公共关系中,互利互惠是一个基本原则。只有投入,才能获得。只有平时主动帮助、支持别人,对人友好,才会得到真正的友谊和信任,在需要的时候有人帮助、支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