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月光融融的博客

喜自由宁静,爱山水园林。已搬迁到http://jzjxl.lofter.com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破译密码 找到幸福  

2011-11-28 20:39:5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序【密码的·奇闻轶事】
热身游戏:1、鸡蛋变凤凰。2、四极测验。3、海上求生。4、竹竿。5、逻辑的故事。
课程梗概:1、幸福是什么。2、没幸福为什么。3、要幸福该怎么办。4、关于道理、知识、工具、技术。
课件:人最宝贵的是生命,人只有一次生命。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:当他回首往事,不会因虚度年华而羞愧,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。这样,在临死的时候,他就能说: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贡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-----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【所以应该赶紧生活,要知道稀奇古怪的疾病或一些悲惨的偶发事件,都可以中断人的生命】。——奥斯特洛夫斯基
一、幸福是什么
1、幸福造句:适当选人造15--20个句子。马斯洛的需求理论【层次越低的需求,越是必须优先满足的需求,是高级需求的基础】。
略论伪幸福和不幸【饮鸩止渴、空头支票】
课件:未入肠胃,已绝咽喉,岂可为哉?——后汉书     内核不管多么香甜,在苦不堪言的皮常包之下,早已失去原味。——毕淑敏
留一点时间给自己,留一点当下的幸福给自己,不要丧失了对过程的幸福感。——毕淑敏    我们每个人创造了自己的疾病,身体的语言不可伪造。——路易斯.海
2、幸福的概念化:感觉【舒服、美好、快乐】、比较【大小多少】、满足【感觉和比较混合】、理解、成长、希望、欣赏、奢华、享受。
可以意会,不能看到或不可触摸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。
3、幸福的具体化:财富、朋友、孩子、感情【亲情、爱情】、健康、长寿。看得见、摸得着。美酒香车美人
4、幸福的定义:安全感+满足感+意义感【学生之心,爱为至求】。
起源+存在+升华
过去+现在+将来
美好的食物+充足的睡眠+自由的精神
遮风避雨的房子+随时说话的伴侣+可以行善的余钱
主观公平感+现实满足感+被救助及时度+未来蓝图

二、没有幸福为什么

1、归因理论。

2、因果的乘法定理。

3、不幸之因【问题就是答案——皮斯。澳】求不得、失去了、长不大、放不下。无限的角色责任带来过高的自我要求;夸大的现实压力带来了焦虑冲突;观念的绝对化糟糕化片面化降低了感知幸福的能力。过于在乎功利的外在评价标准提高了幸福的门槛。

课件:是主观感觉,不是评价;是欲望的满足,不是虚空;是生命的整个状态,不局限某一时刻;是一种升华了的意义,不是高科技、金钱、长寿;是物质的,不是纯粹的精神;是有意义的快乐,不是为了将来不管现在。

课件:干警的三个好和五个不好

三、怎样提高个人幸福指数【集体和人类幸福是另一个话题】

1、在规则下生活:犯法使人惶惶不可终日;犯德使人焦虑不安;犯俗使人评价降低诟病。

2、爱惜自己的身体:幸福感在疾病的痛苦面前不堪一击。

3、以积极地态度应对现实:【习得性无助,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75年提出。】为了金钱。在不喜欢的岗位苟延残喘;为了提拔,在不喜欢的上司手下忍气吞声;为了舆论,在一桩极其不幸的婚姻中痛苦挣扎;为了讨好,一声都在揣摩别人的心思。

4、学会正确归因

5、转变不合理观念

6、别把钥匙交给别人

7、学会推己及人沟通交流理解付出

8、正确应对挫折和压力

简单说,拿得起,放得下,看得开,想得通,自己的幸福自己找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