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月光融融的博客

喜自由宁静,爱山水园林。已搬迁到http://jzjxl.lofter.com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月光融融  

2015-04-02 18:05:29|  分类: 我的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往届学生李萌来学校我看我,说:“老师,你很厉害的哟。”我一愣神“什么意思?”她说:“我时不时看你的博客,你还经常写文章作诗!”我笑了笑说,“业余爱好,闲情逸致,经常思考,有利于健脑”。“那我想知道,你的博客叫月光融融,昵称明明有什么特殊含义吗”?

   这个问题,看过我博客的网友也问过。赏月是我的一个情结,我自幼喜欢明月,喜欢月色。那时农村没有电,晚上没有月亮时,夜色黑漆漆的不仅让人伸手不见五指,也让人心里恐惧。农村流传着很多鬼怪的故事,经常说“日头落,鬼出窝”。有了月亮,月色融融,天地间朦朦胧胧,如梦如幻,让人感觉很好。小朋友就可以身披月色,脚踏星光做各种各样的游戏,尽情玩耍了。

夏天,和大人在院子里睡觉乘凉,就会听一些嫦娥、吴刚、玉兔、金蟾、桂花树及王母捣药的故事。嫂子说,太阳是个大闺女,害羞不让人随便看,谁看就用针扎谁,所以阳光刺眼,看一会就流泪;月亮是个很俊俏的新媳妇,希望大家欣赏她,不怕人看。故事让夜色更加美丽,夜色让故事更加动人。这时,再看夜空,更觉得神秘、奇妙了。一轮金黄色的圆月高悬于蓝蓝的天空,像俊俏的新媳妇一样笑意盈盈;繁星点点,忽闪着亮晶晶的眼睛,似挂在天空中的灯,璀璨了整个夜空。

长大后,因为找对象说媳妇,也是为了追求生活幸福,我费尽了千辛万苦,克服了种种困难,终于在20岁那年,建起了自己的预备新房,还打了一个在城里人看来很大的土墙院落,改变了一穷二白的状况,有了自己的天地,有了独立的活动场所。我把小院收拾的很干净,甚至在当时农村人看来有点精美。院里我小时候就栽上了桃杏,加上原有的几颗石榴树、一颗老梨树和巨型葡萄树,以及许多洋槐树和桐树,整个小院生机勃勃。老梨树在小院的东北角,枝繁叶茂,下面的葡萄树如同卧龙盘旋上攀,缠绕着整棵梨树;房后是间植的五六棵桃杏,东西是对应的几棵石榴树,窗前是一棵大泡桐,院前和中间是数课洋槐;院外是一条东西路,向东过河300米便连上官路;院外西南角是一口公用水井,和村南的另一口井一起供村里人用水,润泽着我们这个不大的村庄。房前是村庄,院后是田野。一到春天,整个小院鲜花竞放,蜂蝶飞舞,处处芬芳,满院馨香。农村的孩子尤其是女孩甚至大人,大都喜欢杏花桃花,认为桃红粉红艳丽喜庆。不知怎的,我从小就喜欢梨花,喜欢它的葱郁洁白,纯洁如雪,不妖不娆,清香袭人。新房落成后,我的小院成了当时村里人聚会的场所,男女老少都喜欢来这里串门,常来常往的,是村里几个有文化的人,类似于现在的沙龙。我陪大家聊天、给村里人谈新闻、讲故事、说笑话。我总是里里外外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。大家常说,还是人家文化人懂得多,也讲究,像个秀才。我在村里人缘好,在十里八村口碑都不错。    

夏天,我浪漫的在院里观星赏月,那时空气和水没有污染,天地都很洁净,空气清新的像含了薄荷糖一样馨香清爽。高中同学刘绍亮来了,我们便将绳床移到院里树下,乘凉聊天。皓月当空,清辉四溢,星光点点,闪闪烁烁,月色如水,树影婆娑,斑斑驳驳,如梦如幻。夜色似轻纱般的朦胧,月光如水的浩浩世界,冰雪般浴濯的郎朗乾坤,更是奥妙无穷的深邃无边,给人们以无尽的遐想。我们仰望着星空,憧憬着未来,向往着美好,追求着幸福,畅想着人生,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的神聊,这时已经是从审美的方面看明月赏月色了。兴趣盎然时,趁着夜深人静便一起踏着凉鞋,走出小院,顺路东去,来到河边,沿着河堤漫步,听流水潺潺,看浩瀚星空,赏浩浩明月。年轻时虽然贫穷,但不影响浪漫,不影响梦幻,现实中的贫乏,恰恰给想象留下了广阔的空间。我就是这样梦幻着走出了小院,走出了乡村的。

我把我的小院及田园美景讲给同学和学生时,往往能激发起他们浓厚的兴趣,不止一个人曾提出要跟我回去实地考察一下。

后来读到晏殊的《寓意》,里边有“ 梨花院落溶溶月,柳絮池塘淡淡风。”才知道,那是富人追求的生活美景。当然,明月既照高楼,也照茅屋,月色富人可赏,平民也能看。苏轼说:“世间万物,苟非吾之所有,虽一毫而莫取。惟江上之清风,与山间之明月,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色。取之无禁,用之不竭。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,而吾与子之所共适”。于是我喜欢明月,也喜欢梨花。对明月梨花有无穷的兴趣,很希望自己的小院也有“ 梨花院落溶溶月,柳絮池塘淡淡风”。只是那“柳絮池塘淡淡风”的景色离我的小院有一段距离,柳絮池塘在村前,我的小院在村后。

前些年,我春游爬山,在红沙岭看到几颗梨树,花繁叶嫩,蜂喧蝶舞,蓬蓬勃勃,热热闹闹,很像我当时院里的梨树,我在此伫立良久,流连忘返。之后,连续几年在梨花盛开时前往看望。

我现在的房子面临澄湖,公园里一片柳林,也有各种各样的树木,当然包括梨树。小区里更是树木名贵繁多,也可以牵强附会晏殊描绘的“梨花院落溶溶月,柳絮池塘淡淡风”。人总是虚荣心的,现实不足就想象弥补吧。诗词本就是想象、夸张,浪漫的产物。

每每月夜,我临窗凝思,独自对月,便想起家乡的小院,有种淡淡地乡愁袭来。那里有我梦幻,有说不完的故事。我曾经写了一些诗,怀念我当时的小院。       

玲珑庄园

(我曾经的乡村庭院)

半亩田园一座房,满院蔬柯满庭芳。

窗前霞飞桃李艳,房后雪舞梨花香。

院里三畦鲜蔬绿,墙外一片油菜黄。

鸟语花香蜂蝶舞,诗意栖居好风光。

读书多了才知道,很多人喜欢明月、喜欢月色;很多诗人歌颂明月。李白、苏轼等大诗人都欣赏明月,赋予它很多美好的含义,让人遐想无尽。月光融融更给人以和乐温暖祥和温馨的感觉。如今,我爱赏月,在校园里公园中融融的月色下漫步,与月光对话,与星光私语,皎洁的月光和我遥望的目光交映,辉映出一种畅想;明月皎皎,星光灿灿,融融月光下,人与明月同歌共舞,此乐何极!

所以,我喜欢月光融融,就用它做了博客名字。希望把融融月色珍藏,把心中的皎洁点亮。我觉得,那融融月色是蘸着月光绘出来的图画,是用月光谱写出来的诗篇。我的系列故事也用月光融融做总题目。

至于明明,没有具体含义,是我的乳名,我也很喜欢,因为里面既有太阳又有月亮。我曾经想父母给我取这个名字,有着前途光明,人生辉煌;或者聪明明白等 寓意。农村人取名,没有那么多讲究,什么铁疙瘩、狗、孬孩、毛蛋等等,还说赖名字好养活。父母没文化,怎么会想那么多。后来问母亲才知道是快天明出生的。当然,我有了文化后,也想赋予它一些美好的含义,比如:日月同辉、前途光明、春和景明、心境明丽、发热发光、人生辉煌等等…

关于我的名字,还闹过一次笑话呢!在小学四年级填表时,老师问我小名叫啥,我说叫“小明”,老师又问“你的小名叫啥?”我说“就叫小明!”老师连续问,我连续答,老师一直听不出咋回事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